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推动文化传承,保护科技创新!潮州中院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21条实施意见
日期:2022-09-26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3330

      9月23日记者从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潮州中院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潮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围绕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高文化科技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同步突出审前、审后“两个延伸”,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制定了21条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措施。

      《意见》指出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促进文化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打好提升审执质效、同步突出审前及审后“两个延伸”、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的3+1“组合拳”,助力潮州文化科技创新建设。

      在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方面,《意见》提出,将健全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院一条龙”工作机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工作,切实加大对复工复产中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司法保护力度;打造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保护,妥善办理涉及与文物资源、文化遗产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依法打击地理标志侵权行为,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坚持以创新的手段保护创新,推广适用互联网远程审理和庭审记录改革,逐步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

       在同步做好审前、审后“两个延伸”方面,《意见》提出,将紧扣知识产权纠纷的明显专业性特征,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与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携手,打造富有潮州特色的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和解模式;整合社会力量,与本地行业协会、商会协作建立健全诉前对接机制,引导当事人多渠道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沟通协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政法一条龙”工作机制,引导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一条龙”工作格局。

      《意见》还提出,要通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点进行实地普法、媒体普法,借助主流媒体及各媒体网站多种形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育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法治氛围;推进“以案释法进民企”等“法润凤城”活动,组织专题培训、交流座谈、庭审旁听等工作,助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合理预知诉讼利益和诉讼风险。

       同时,在提升法院队伍能力、锻造廉洁自律高素质知识产权司法队伍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热点、难点法律问题研究,组织参加各类审判业务培训,培养能熟练驾驭三大诉讼的复合型法官,提高“三合一”专业审判团队业务水平;健全审判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干警日常监督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判队伍。

      该《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强化潮州法院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全面履行民事、刑事和行政审判职能,按照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要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破除疫情之下的发展难题,全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推动潮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南方+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