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宣传与法同行
湘桥区人民法院磷溪法庭庭长陈灏:
扎根基层守公平 定分止争护正义
日期:2021-11-05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7416

       2015年至2020年,每年审理案件的调撤率都超过40%,今年1-7月调撤率更是达到了52%——这组亮眼的数据来自湘桥区人民法院磷溪人民法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陈灏。作为法庭里唯一的员额法官,十几年来,他扎根基层,坚持通过定分止争妥善化解矛盾,为辖区优质高效审结了大量的民事案件,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精心调解化解家庭纠纷

  磷溪法庭管辖着磷溪、官塘、铁铺三个乡镇的诉讼案件,受理案件中大部分系家事纠纷,且以离婚纠纷为主。“调解模式才是最好的选择。”陈灏认为,牵涉到人身的案件如果能够通过调解结案,当事人会更有履行意愿,基本也能达到案结事了。为此,在审理民事案件时哪怕花费再多的时间精力,也坚持调解优先。

  2015年,苏某起诉要与其丈夫刘某离婚,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法庭在开庭前通知原告苏某到庭调解,由于双方意见各异,无法达成调解协议。陈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考虑到当事人双方情绪激动,容易出现冲突,他便陪同苏某及其小儿子到刘某家中取些衣物。苏某发现衣物所剩无几,遂与刘某争吵,小儿子也随手拿起小椅子摔向父亲。见状,苏某的10多名亲戚也在门口一拥而入。刘某见妻子一方人多势众,便转身拿着菜刀守在楼梯口,苏某的亲属则随手拿起扫把等。眼看一场冲突即将发生,陈灏不顾个人安危挡在中间,一边斥责被告刘某放下菜刀,一边与书记员责令原告苏某一方亲属退出刘某家。随后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及时平息了这场冲突。

  面对这种情况,陈灏考虑到,这不仅涉及原、被告离婚纠纷,同时也涉及夫妻二人与两个婚生儿子的感情。他没有贸然下判,而是选择通过多种形式作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逐步解开双方当事人心里的疙瘩。最终在开庭当天,庭前双方即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一场家庭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

  磷溪法庭管辖的多是农村地区,劳务者在提供劳务时若是受到伤害,追偿相应的赔偿责任就成为一个难题。如何更好地保护弱势群体,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是陈灏审理案件时经常考虑的因素。

  “陈法官,你评评理!他们三人不还钱,我的损失怎么办?”几个月前,陈灏就接到了这样一起案件。陆某凯受被告陆某伟的雇佣,为被告丁某的自建房搭竹棚时从高处坠落致全身多处受伤,而该楼房先是由房主丁某发包给被告黄某,再由黄某将部分施工工程转包给陆某伟。原告多次就赔偿事宜与三位被告协商未果,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奈诉至法庭。为了能够让原告顺利拿到赔偿款,陈灏在认真梳理案情后,认为调解更能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于是他多次通过电话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采取法理和情理相结合的方式,晓以利弊。在他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逐渐缓和,最终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这起劳务者受害纠纷也迅速圆满地画上句号。


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

  近年来,随着市区的东扩及市凤泉湖高新区的设立,磷溪法庭涉企纠纷越来越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陈灏说,不论是个体工商、民营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唯有依法平等保护市场经济各主体,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

  2018年,在审理某建筑公司起诉凤泉湖高新区某材料公司结欠的工程款案件中,原告担心其是外地公司,怕地方保护,故小心翼翼地提出诉讼保全。陈灏在审核保全材料后,依法采取了对被告公司的诉讼保全,而被告公司在被保全后反映强烈,认为其母公司即将上市,资金实力雄厚,同时也认为其影响了公司信誉。见此情况,陈灏先向当事人讲解法律规定,同时也建议被告可以通过提供担保让原告撤回诉讼保全,最终被告采纳了他的建议。随后,陈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也依照协议予以履行。

  陈灏一直坚信,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心中一定要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想信念,才能守住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中完成不平凡的使命。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