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守护潮安的“法治哨所”
日期:2021-11-05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3179
法官通过参与手工活动向剪纸艺人普法。
 

      韩江三角洲的洪泛平原,昔日是一片浅海,涨潮为汪洋,退潮为陆地,故称“浮洋”,潮州市潮安区浮洋法庭的名字缘起于此。近年来,浮洋法庭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法庭服务基层的能力,成为守护当地群众安宁的“法治哨所”。3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82件。

“云端”诉服让企业“无忧”

      浮洋法庭位于潮安区中心位置,辖内陶瓷、服装、珠品、纸类制品等特色民营经济活跃,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随着涉企商事纠纷日益增多,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成为浮洋法庭工作的重要课题。

       今年6月,潮州某陶瓷厂的负责人陈某潮怒气冲冲地来到浮洋法庭,起诉远在湖北武汉经营饭店的陈某冲,要求其支付所拖欠货款11万元。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陈某冲从武汉到潮安参加诉讼,不仅诉讼成本高、风险大,还影响到其饭店的经营。承办法官苏志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线上进行“隔空”调解,双方对案件事实及货款金额均无争议,线上达成调解协议,陈某冲一次性付清欠款。

       “原以为要耗时几个月才能解决的案件,没想到‘云调解’仅用了半小时。”有了司法的保障,陈某潮表示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浮洋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打造诉前调解“先行通道”,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云诉讼”模式,引导涉诉企业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等办理诉讼事项,让当事人体验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近3年来,浮洋法庭共审理涉企纠纷案件506件,其中调解结案93件,为推动辖内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司法为“非遗”传承护航

       浮洋镇是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泥塑、嵌瓷、剪纸、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中国三大泥塑之一的大吴泥塑,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在这里几乎是户户有作坊、人人会泥塑。

       “苏法官,我们博物馆的吉祥物‘图图’和‘安安’正式出道了。多亏有你们指导,我们才能顺利申请版权保护。”大吴泥塑博物馆负责人致电苏志红分享自己的喜悦。

       今年8月初,浮洋法庭干警来到大吴泥塑博物馆调研时了解到,博物馆即将推出吉祥物。干警结合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以“法治讲座”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博物馆工作人员解读非遗文化保护和管理相关法律知识,并就如何做好吉祥物的专利申请工作提供法律指导。

      “一直以来,我们只在作品的工艺上下功夫,却忽略了传承保护过程中的法治因素。接下来,我们要好好借助法治之力来弘扬地方特色非遗文化,促进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承发展。”博物馆负责人表示。

       浮洋法庭立足当地特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围绕“法治+非遗”主题,多次深入大吴泥塑博物馆、金石嵌瓷博物馆、华夏历史博物馆、浮洋铜锣厂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受辖内非遗文化企业单位欢迎。同时,积极与金石“铁技木偶”企业合作,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治案例为脚本,编排精彩的木偶普法戏剧,生动演绎富有潮安特色的法治故事。

       “从法律的角度引导大家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可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文化、尊重艺术的氛围。”苏志红表示。浮洋法庭还向辖区内多家博物馆赠送法律书籍,并就民营企业如何应对法律风险、依法维权,历史文化如何在法治框架下传承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