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宣传与法同行
市中院出台21项措施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416
      本报讯(记者 郑新培 通讯员 张蝶) 近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潮州法院关于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1项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措施,为潮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提出,要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与本质特征,找准法院工作服务保障潮州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紧扣高质量发展更新司法理念,全面考量司法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影响,确保司法措施的合法性、规范性、合理性。
  《意见》强调,要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助力潮州特色经济升级改造,为特色产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强化新材料、智能卫浴、生物医药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妥善审理新类型金融案件,依法打击以金融创新为名实施的违规行为。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功能,加快推进潮州“僵尸企业司法出清。探索建立针对潮州特色产业、临海沿江靠山经济等专项司法保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厉打击重点领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绿美潮州生态司法保护。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法院多元解纷,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强化司法服务,助推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营造便利华侨华人、潮商潮企投资法治环境,持续打好司法护“潮”牌。
  《意见》要求,要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保持刑法的谦抑性,严格贯彻罪刑法定原则。组织开展行政案件示范庭观摩、送法进机关等活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不断深化一站式建设,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和司法公开,引导人民群众和企业主体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院人才队伍保障等工作,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