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法院关于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潮州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3-03-0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689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

1.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潮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与本质特征,找准法院工作服务保障潮州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对接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以精准举措强化服务保障。

2.坚持正确理念,严格公正司法。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自觉从政治、法律、经济、社会等多元视角分析和解决司法实践中的矛盾问题,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紧扣高质量发展更新司法理念,全面考量司法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影响,确保司法措施的合法性、规范性、合理性。

3.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将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法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确定服务保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落实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将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督促辖区法院和相关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二、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

4.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围绕潮州“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环境”,强化服务“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司法政策导向,助力特色经济升级改造,对关系制造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园区平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关键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协作,妥善化解重大项目落地涉及的土地、投资、合同、劳动等纠纷。

5.加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作用,认真贯彻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原则,妥善处理涉企产权案件,确保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在民事、行政、执行等多领域,以及一审、二审、再审等多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持续加大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和纠正力度,对裁判确有错误的案件坚决依法纠正。

6.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改革,强化全链条保护。强化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卫浴、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探索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恶意侵权信用惩戒,加快推进数据权益知识产权研究和保护。与市场监管部门等加强协作,加强源头治理和行政处理的过滤功能。

7.规范投融资市场秩序。依法认定利息标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妥善审理私募股权投资、委托理财、资产管理等新类型金融案件,依法打击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违规行为,阻断金融资本“脱实向虚”,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潮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审查金融机构断贷、压贷、抽贷行为,帮助资金链暂遇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

8.助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破产经费保障、常态化府院联动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功能,帮助企业重获新生,保障职工就业。坚持“当救则救、当清则清”原则,加快推进我市“僵尸企业”司法出清。将办理执行合同、保护少数投资者等评价指标纳入审判质效监控指标体系,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水平。

9.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妥善审理破坏市场竞争规则的案件,依法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文化消费、民生保障等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妥善审理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案件,保护竞争者利益,改善消费者福利。依法规制歧视性待遇、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强制搭售等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当商业行为,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10.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建立针对潮州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产品、临海沿江靠山经济等专项司法保障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审慎处置涉及“三农”问题案件,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保障农民及农民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农村新业态纠纷案件,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积极配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稳定农村农业发展底盘。

11.强化绿美潮州生态司法保护坚持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完善环境司法专门化体系,全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集中管辖和“三合一”归口审理。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综合运用环境保护禁令、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助力整治绿地建设、古树保护等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关注以韩江等重点水域为中心的自然资源多元开发利用工程,加大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点领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妥善审理涉能源结构调整相关案件,服务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引导企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12.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推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强化基层纠纷化解能力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积极融入地方党组织领导的城乡治理体系,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形成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以无讼理念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新风尚。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促进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化解区域风险,促进提升镇域、县域、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13.助力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聚焦市委关于创建“三区一都”的部署要求,依法办理涉及文物资源、文化遗产相关的建筑违规拆迁、产权争议、商户租赁等纠纷案件,实现对全市文化遗产全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的司法保护,助力古城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精准对接潮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非遗活态传承和开发利用、工艺美术品精品化和产业化发展等司法需求,助力打造文创品牌、放大文化优势、健全文旅体系。

14.持续打好司法护“潮”牌。积极服务潮州筹办第二十三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涉侨司法保护,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涉侨纠纷案件依法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推动与市侨联建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助力健全便利华侨华人、潮商潮企投资制度机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法治环境,吸引侨胞侨企、潮商潮企回乡创业。

15.全面提升涉外司法质效。加大对全市法院涉外涉港澳审判工作的培训指导,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熟悉域外法律的涉外法律专业人才梯队。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全面提升涉外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依法维护对外贸易秩序,助力潮州进出口产业发展。


三、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

16.严格贯彻罪刑法定原则。保持刑法的谦抑性,对企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法律和司法解释没有明确禁止性规定的,不得认定为犯罪。对民营企业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生的民事纠纷,不得认定为犯罪。严格把握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构成要件,对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产生的民事争议,不得作为刑事犯罪处理。

17.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组织开展行政案件示范庭观摩、送法进机关等活动,促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能力,助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支持全市行政机关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为一揽子经济政策举措落地实施创造良好的执法司法环境。加强府院联动,优化协调和解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力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妥善审理涉及市场准入、工商管理、质量监督、项目规划等行政案件,保障企业在公共领域受到平等对待。

18.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坚持依法善意文明执行,开展暖企护企专项执行行动,推行执行宽限期和“预处罚”制度,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对生产经营出现资金暂时周转困难而无法及时履行债务、尚有经营发展前景的企业,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19.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深化一站式建设,着重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等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切实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实现案件快慢分道缩短涉企案件诉讼周期,避免久拖不决,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减少诉讼增量。

20.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和司法公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六进”活动,推动形成“线上普法+线下普法”工作格局,不断优化“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矩阵,引导人民群众和企业主体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在遵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的前提下依法依规持续提升司法透明度,认真做好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等工作,讲好法治公开课。

           21.强化法院人才队伍保障。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