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南方日报】专版:五年答卷彰显司法担当 潮州两级法院5年受案8.2万余件、结案8.1万余件
日期:2022-03-14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9786

     “扫黑除恶民心所向”“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庭审”“感谢法官的辛苦付出,让我没着落的陈年欠款还能要回来”……

      从全力筑牢公平正义防线,到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再到深化司法为民举措,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5年,潮州两级法院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筑牢公平正义防线,助推平安潮州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5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2760件,其中新收案件79742件,结案81206件,比前5年同比分别增长108.98%、105.3%和121.97%;2021年,全市法院结案22096件,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件。


公正司法  筑牢正义防线

       “罪犯蔡明亮伙同他人制造并贩卖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贩卖、制造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严重,依法判处其死刑。”近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执行大会,依法对贩卖、制造毒品罪犯蔡明亮进行宣判并执行死刑,这起备受瞩目的制贩毒案终于尘埃落定。罪犯蔡明亮于2016年7月至8月,与人合伙出资制造甲基苯丙胺。蔡明亮等人经实地考察,决定租用闲置工场用于制毒,后购买了制毒原料、工具并安排运至工场。8月中旬,工场开始制造冰毒,并贩卖给他人。同年9月,公安机关查获该制毒窝点,并现场扣押制毒原料、工具。宣判当天,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将罪犯蔡明亮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该案是潮州法院恪守公正司法职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防线的缩影。审结谢某煌等41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审结涉案金额14.7亿元“一元云购”案,有力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审结电信诈骗案件52件,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潮州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积极推进平安潮州建设。5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868件;潮州中院审结1055件。一直以来,民商事案件都是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中占比最高的案件。民商事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其涉及面广、案件数量大,在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5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维护家庭平等和睦关系,妥善化解劳资纠纷,共审结民商事案件36780件,解决诉讼标的额202.29亿元。其中,潮州中院审结的幼儿园高空抛物伤人案入选“广东涉高空抛物、坠物十大典型案例”。在审理行政案件方面,潮州两级法院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妥善化解征地拆迁、治安处罚、土地登记等一批行政案件;更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81件案件因协调和解而撤诉。推进“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达73.43%。针对执行难,潮州中院出台落实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与市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健全信息互联互通和“点对点”线上查控机制。5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30299件,实际到位金额85.97亿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5681人次,限制高消费21919人次;全市司法网拍成交金额14.8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350万元。2021年,首次成功拍卖处置上市公司股票,兑现债权1.9亿多元。


服务大局  赋能社会发展 

       “引入新的投资方后,企业经营步入正轨,形势向好。非常感谢政府、法院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使企业成功重整,也保住了150名职工的饭碗。”看着成功重整的公司,潮州市亚太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潮州市亚太能源有限公司是潮州一家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先后投资成立潮州市亚太船务有限公司和潮州市兴旺船务有限公司,建设潮州港亚太通用码头。原本在广东同类民营企业中,几乎排到了第一位。2012年起,由于煤炭贸易行业不景气及航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亚太”三家公司的生产经营均出现严重亏损。几经努力,仍无法摆脱困境。无奈之下,2018年8月27日,他们向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在审查案件过程中,潮州中院的法官发现“亚太”三家公司在贸易、国际国内航运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线路,且有优良港口和优质客户等资源,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希望,可适用破产重整程序。但重整的难度比较大,要想获得成功并不容易。对此,潮州中院的领导坚定地说:“只要企业还有一线希望可以挽救,无论困难多大,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努力争取把它‘复活’!对于企业破产重整工作,潮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亚太”三家公司清算组,协调破产重整工作。最终,在潮州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潮州中院紧锣密鼓加快案件审理进程中,2019年9月9日,该院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亚太”三家公司终于迎来了新生。该案是潮州首宗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也是潮州中院服务大局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该案还入选“广东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典型案例”。疫情之下,潮州两级法院构筑防控司法屏障,依法从重从快审结31件口罩诈骗案、严惩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案件23件、快立快审快执涉口罩等防疫物资民商事案件21件;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中,潮州两级法院三年共审结一、二审涉黑恶案件77件436人,结案率100%;审结潮安矿霸郑燕波、前陇村村霸郑映伟、饶平海霸吴楚涛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共罚没财产3269万元,执行到位率98.63%,在全省法院排名前列。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方面,潮州中院审理的一宗大气污染环境案入选“广东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审结侵吞扶贫资金、农资补贴等“蝇贪”刑事案件12件和土地承包流转等民事案件402件,司法救助当事人125人次,发放救助金额219.22万元。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案件80件187人,助力防范金融风险。



司法为民   助力基层治理

       如何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主动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近年来潮州两级法院一直思考和践行的时代课题。据统计,截至2021年,潮州中院推动建设的“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接收网上立案申请9899件,办理跨域立案申请286件;推动成立市、县(区)5家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共调解成功2711件,调解成功率46.4%。“太方便了,不用出村就能参加庭审。”潮安法院巡回审判车开进了潮安区凤塘镇义桥村,将审判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零距离”化解一宗买卖合同纠纷,获当事人点赞。当天,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到达庭审现场后,固定审判车、布置审判席、调试电脑设备……有条不紊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众多村民纷纷赶来旁听庭审。因原告与被告双方当事人所在村距离法庭较远,为更好地查明事实、解决纠纷,方便双方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承办法官决定启用巡回审判模式,将审判法庭移到双方当事人所在村委会门口。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移动式”立案服务、为律师提供即时扫码通行服务、饶平法院在海岛、山区设立“网上巡回法庭”……近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坚持把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基层司法服务的前哨阵地,深刻把握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优势,多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需求。如潮安法院充分发挥巡回审判车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的优势,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等地,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辖区内百姓打官司,让民间纠纷就地化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潮安法院与不锈钢、食品、陶瓷等行业协会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饶平法院借力人大代表调解资源设立海山调解工作室;湘桥法院建立古城文化街区诉前服务站……近年来,潮州法院各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积极探索将诉讼服务与辖区内产业特点相融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将法庭建设融入当地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乡镇司法所、村(居)委会的联系,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如饶平法院设立乡镇调解工作室,通过特邀当地驻潮全国人大代表作调解员,破除辖区人口多居住散等诸多不便,依托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形成调解合力。饶洋法庭推进“双语”审判模式,针对辖区内留守老人儿童多、使用客家话为主的情况,为了便于与当地群众沟通,法庭干警在调解、开庭全过程中视情况切换语言进行释法析理,满足当事人诉讼需求。


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低至2.95%、全市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比增114.6%、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100%……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潮州两级法院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的努力。5年来,潮州中院不断健全审判权制约监督机制。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强化审判指导,落实类案检索措施,创新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统一裁判尺度。细化审判人员权责“清单”,让办案责任落地生根,提升整体办案质效。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低至2.95%,司改工作得到最高法院领导莅潮调研时的充分肯定。2021年,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11212件,占全部办结案件的50.74%。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方面,潮州中院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完善以案定额、统筹管理、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机制。5年来,全市组建新型审判团队95个,并健全以审判团队为基本单元的分案、审判、管理、监督和考核等机制,发挥绩效考核作用,司改经验在全省法院司改推进会上作交流。2021年,全市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12.46件,比2016年增长114.6%。在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方面,潮州中院积极推进刑事、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5年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4245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917件,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100%;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15839件,适用率50.12%。“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到庭。”随着“小审判长”一声庄严的法槌声落下,潮安法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拟法庭在松昌实验中学正式拉开序幕。11名学生以“角色扮演”方式参加了这场由潮安区人民法院浮洋人民法庭法官“导演”的法治教育课。这是浮洋人民法庭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又一举措,也是潮州两级法院着力建设法治校园的一个缩影。2021年,该项目还被列为全省法院“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项目。人民法院进行债权分配,有的债权人不在本地,甚至远在外省,如何更好地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日前,湘桥法院在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通过召开跨省网络债权人会议,当天立即确认近75万元拍卖款的分配方案,让胜诉当事人快速拿到“真金白银”。当天,潮州本地债权人、房产继承人到庭参加会议,湖北省债权人进行网上连线。各方当事人对分配方案充分发表意见并进行了线上表决,最终确定了分配方案,并迅速兑现拍卖款,案件圆满解决。这是潮州法院首例跨省召开的网络债权人会议,也是潮州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生动实践。5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共建设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边界防护、电子卷宗等199个信息化基础项目,投入资金5230万元,服务保障审判工作和网络安全。2021年,潮州中院在潮州市看守所建成集现场开庭、视频讯问和远程庭审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法庭,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提升刑事诉讼庭审效率。

2022年工作思路

助力潮州打造全省安全稳定标杆城市

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13日,潮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伟莉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更高起点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具体将突出理论武装、执法办案、司法为民、守正创新、政治引领五大方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办好为民实事,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首要任务是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职责,担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围绕中心工作,全市法院坚持稳字当头,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腐败犯罪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助力潮州打造全省安全稳定标杆城市。围绕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和“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妥善办理涉金色韩江、蓝色海洋、绿色生态等产业发展中的民事、行政、执行等案件,助力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办好为民实事方面,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审理好涉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案件,保障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进一步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水平,充分发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功能。

       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明确法院内部主体办案责任、强化法官类案同判责任、完善监管责任,自觉接受上级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健全定责、明责、履责、考责、追责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加强工作衔接,完善配套举措,促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发展。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健全“智审、智执、智服、智管”的智慧法院体系,不断提高法院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全市法院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数独

  • 5年来

潮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2760件,其中新收案件79742件,结案81206件,比前5年同比分别增长108.98%、105.3%和121.97%


  • 依法审结

民商事案件36780件,解决诉讼标的额202.29亿元


  • 共执结

案件30299件,实际到位金额85.97亿元;全市司法网拍成交金额14.8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350万元



  • 曝光

失信被执行人15681人次,限制高消费21919人次,限制出境42人次,司法拘留332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5人次


  • 司法救助

贫困当事人125人次,发放救助金额219.22万元


  • 2021年

全市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12.46件,比2016年增长114.6%


  • 建设

“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接收网上立案申请9899件,办理跨域立案申请286件


  • 诉前调解

共调解成功2711件,调解成功率46.4%。其中,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调解成功565件,调解成功率58.98%,调解平均周期17.35天


  • 全市法院

共有43个集体和202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