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日报】专版:司法为民有温度 公正司法护正义——潮州两级法院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日期:2022-03-14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9538

       过去五年,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司法答卷。

       2017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2760件,结案81206件。去年,全市法院结案22096件,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件。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有43个集体和202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严格公正司法 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平安潮州建设,共审结刑事案件11868件。严惩严重暴力性犯罪1603件,审结蔡明亮制贩177公斤毒品等毒品犯罪案件661件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77件。审结涉案金额14.7亿元“一元云购”案,有力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2021年,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大会战”,审结电信诈骗案件52件,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审判都对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至关重要。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审结民商事案件36780件,解决诉讼标的额202.29亿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审结合同、知识产权纠纷等案件21691件。中院审结的幼儿园高空抛物伤人案入选“广东涉高空抛物、坠物十大典型案例”,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一桩桩一件件,全市法院稳妥审理涉及就业、消费、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让司法温暖普惠民生。

       执行工作,是司法案件办理程序的关键一环。去年,潮州中院在办理蔡某债务系列案件中,首次成功处置上市流通股票4675万股,兑现债权1.9亿多元。当前,法律对上市流通股票处置程序没有明确规定。潮州中院遵循执行办案的效率和公正原则,确定股票拍卖价格,首次成功拍卖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相关做法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市司法网拍成交金额14.8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350万元。

       全市法院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完善综合解决执行难机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五年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推进依法行政,审结各类行政案件854件。


围绕中心工作 彰显服务大局司法担当

      五年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平安潮州建设。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审结一、二审涉黑恶案件77件436人,结案率100%。审结涉黑“保护伞”案,共罚没财产3269万元,执行到位率在全省法院排名前列。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潮州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合议庭、潮安法院、湘桥法院刑庭分别获评“潮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去年以来,我市常态化推进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斗争,持续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审结湘桥村霸刘某强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2021年,饶平法院审结饶平海霸张尚伟等1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被告人张尚伟成立海富水产公司,招揽人员形成以被告人张尚伟、陈培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张尚伟等人以收取“租金”或“管理费”名义,巡逻、威胁、恐吓割断蚝索,向大埕湾等海域的吊蚝养殖户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获取巨额经济利益,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饶平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判处张尚伟等12人有期徒刑十九年四个月至二年不等,并处罚金。

       ——构筑疫情防控司法屏障。依法从重从快审结31件口罩诈骗案,对2548件涉企民事案件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发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典型案例,全面推广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在线调解,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中院审理的一宗大气污染环境案入选“广东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审结侵吞扶贫资金、农资补贴等“蝇贪”刑事案件12件和土地承包流转等民事案件402件,司法救助贫困当事人125人次,发放救助金额219.22万元。护航金融安全,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案件80件187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潮州法院服务保障潮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意见》,实施29项具体服务保障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标的额27亿元的亚太系公司破产重整等大要案,该案入选“广东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潮州中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职能,积极与地方政府联动,克服国有“僵尸企业”资产难以查清、职工安置、评估难等一系列困难,做好我市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2021年,潮州中院经审理裁定“地方国营潮州市岭南塑胶厂”等国有企业破产清算程序终结,有力推动我市国有“僵尸企业”有序出清。


坚持司法为民 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如何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司法服务真正“快起来”?近年来,全市法院不断提升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信息化建设水平,当好群众“贴心人”。

       在饶平县海山镇、东山镇等海岛、山区,设立了“网上巡回法庭”,实现了线上诉前调解、在线诉讼等便民功能。近年来,各基层法院充分考虑人民法庭布局,综合考量各个区域民商事收案数量、交通、经济产业、人口分布等因素,设立网上巡回法庭,方便群众诉讼。

       这只是全市法院完善司法便民举措、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全市法院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建设“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案等诉讼服务渠道,接收网上立案申请、办理跨域立案申请等,提高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水平。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移动式”立案服务,为律师提供即时扫码通行服务。

       潮安法院与不锈钢、食品、陶瓷等行业协会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饶平法院借力人大代表调解资源设立“海山调解工作室”,湘桥法院建立古城文化街区诉前服务站……近年来,我市法院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前解纷成效显著。其中,推动成立市、县(区)5家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共调解成功2711件;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调解成功565件,调解平均周期17.35天。

       同时,全面推进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扎实做好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和庭审直播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工作,公开生效裁判文书32757份,庭审直播案件8139件,观看人次累计近380万。

      “拿起竹板敲起来,抖擞精神来上台;禁毒工作不放松,要为人民立新功”……去年,潮州中院原创快板禁毒MV获《打赢禁毒攻坚战 法院亮剑斩毒瘤》在网络广为传播,快板朗朗上口、台词通俗易懂,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与好评,该作品还获评“全省中基层法院新媒体好作品”和省法治文化节法润人心法治文艺作品优秀奖。

全市法院积极创新完善普法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到群众生活中,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信仰与公平正义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其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六进”活动526场次。去年,全市法院21人入选广东法院民法典讲师团,参与全省民法典“万场普法基层行”“百场庭审直播”等活动100多场次。


突出深化改革 激发提质增效内生动力

       改革中深化,深化中落实,落实中提升。五年来,全市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全市法院致力健全审判权制约监督机制,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强化审判指导,落实类案检索措施,统一裁判尺度;细化审判人员权责“清单”,让办案责任落地生根,提升整体办案质效。

       同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完善以案定额、统筹管理、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机制。全市组建新型审判团队95个,健全以审判团队为基本单元的分案、审判、管理、监督和考核等机制,发挥绩效考核作用,相关做法在全省法院司改推进会作经验交流。

       在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方面,推进刑事、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4245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917件,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100%;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15839件。中院知识产权诉前和解机制、潮安法院少年法庭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法院“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项目。

       智慧法院建设的脚步也未曾停下。全市法院建设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边界防护、电子卷宗等199个信息化基础项目,投入资金5230万元,服务保障审判工作和网络安全。中院在市看守所建成集现场开庭、视频讯问和远程庭审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法庭,既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提升刑事诉讼庭审效率。


强化党建引领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只有过硬队伍才能干出一流业绩。

       五年来,全市法院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轮训。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员额法官及家属助廉座谈会,组织干部任前集体谈话教育,开展司法作风专项督察等活动,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去年,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学习教育,突出查纠整改,强化总结提升,中院、潮安法院、饶平法院、枫溪法院获评优秀等次。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审级监督机制和发改案件分析、通报制度,统一裁判标准,帮助基层法院提高办案水平。加快推进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物资装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去年,潮安法院浮洋法庭获评“全省最美人民法庭”、湘桥法院磷溪法庭法官获评“全省最美基层法官”、饶平法院三饶法庭法官获评“全省法院调解专家”。

       全市法院不断增强接受人民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与示范窗口推荐、担任特约监督员等活动共1000余人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依法审理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新征程,新任务,新气象。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潮州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