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宣传与法同行
司法为民不忘初心 公正司法砥砺前行
潮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平安潮州建设
日期:2021-11-05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7415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一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平安潮州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向潮州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共同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潮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26267件,新收案件22955件,同比增长43.43%,办结21114件,结案率80.38%。其中今年第三季度结案率在全省21个地级市法院中排名第五。

  ■今年以来,潮州两级法院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解结案3284件,其中调解成功1446件,调成率44.14%。潮州中院强化司法救助“救急救早”,共对5宗案件中11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司法救助。

  ■今年5月份,潮州中院出台了《关于为潮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优化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便民高效服务环境和高效透明政务环境等“四个环境”为有力抓手,共提出5大方面29项举措,助力潮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严惩刑事犯罪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州建设

  一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经济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活动,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潮州。今年8月份,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潮州中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两级法院建立健全黑财清底、风险隐患排查防控、线索核查反馈移交等15项工作机制,重点打击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五大重点行业领域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工作不断深入发展。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恶犯罪一审、二审案件13件。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整体呈多发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击此类犯罪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以来,潮州两级法院坚持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如就练某灿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支持的犯罪行为,两级法院以犯诈骗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接下来,全市法院将继续依法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就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潮安法院举行禁毒专项宣判活动,依法集中宣判涉毒品犯罪案件2宗5人,以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分别判处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年九个月至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今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共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19件,判处犯罪分子23人,有力地加强禁毒法治建设。潮州中院创新制作快板MV进行禁毒宣传,作品被省法院评为“全省中基层法院新媒体好作品”,并被学习强国、中国禁毒、广东高院、广东禁毒等新媒体广泛转发。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年来,潮州两级法院立足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潮州市委“1+5+2”工作部署和“一江两城一海湾”区域发展格局,主动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积极融入参与“双区”和“双合作区”建设,认真履职尽责,一年来共依法审结各类涉企民商事案件1954件,结案标的为26.61亿元,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年5月份,潮州中院出台了《关于为潮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以优化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便民高效服务环境和高效透明政务环境等“四个环境”为有力抓手,共提出5大方面29项举措,包括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建立涉产权冤错案件纠错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等措施,助力潮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潮州中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和相关典型案例,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为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湘桥法院开展春节前集中强制行动,潮安法院开展夏日“雷霆执行”行动,枫溪法院通过举办工资款集中发放活动来保障24名工人领回被欠工资。近日,潮州中院联合饶平法院开展涉农合机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潮安法院与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联合挂牌成立诉前联调工作室,为行业领域内的企业、民工“量身定制”出最优的纠纷解决方案;湘桥法院与湘桥区太平街道联合挂牌成立潮州市湘桥区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古城文化街区工作站,为潮州旅游行业纠纷的集中化解提供“一站式”服务,把诉前化解矛盾纠纷的触角下沉至基层,探索把化解社会矛盾的阵地建立在基层最前沿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聚焦群众所急所思所盼 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提供“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的解纷服务,让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是法庭的应有之义。

  潮州市辖区内部分乡镇多为农村和偏远山区,地域广阔、交通出行不便。如何以“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让矛盾纠纷及时消化在当地、化解于萌芽?一年来,潮州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潮安法院、湘桥法院开展巡回审判,以“家门口诉讼”模式解决群众诉讼不便问题。饶平法院发挥六个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优势,均设立了诉前调解工作室。近日,潮州法院还在辖区内符合试点条件的地区探索设立了5个网上巡回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在线诉讼、调解、巡回审判等司法服务。

  今年2月份,潮安法院巡回审判车首次开进了潮安区凤塘镇吉林村委会,将审判法庭“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零距离”解决一宗离婚纠纷案件;4月份,潮安法院古巷法庭将巡回审判车“点对点”开到当事人家门前,成功诉前调解了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这是潮安法院打造功能齐全、即开即审“车载法庭”的生动实践,通过创新完善以“车载法庭+法官下乡+流动式办案”为核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普法宣传”为驱动的“3+2”巡回审判模式,让司法为民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暖民心。一年来潮安法院巡回审判车共运用19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100%,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潮州两级法院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解结案3284件,其中调解成功1446件,调成率44.14%。中院强化司法救助“救急救早”,共对5宗案件中11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司法救助。枫溪法院制定《外地户籍人员在潮州市辖区接受社区矫正的指引》,方便外地人员在本地接受社区矫正。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普法惠民大宣传活动,一年来潮州两级法院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普法六进活动30多场次,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发稿23篇,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省级媒体发稿28篇,在市级媒体发稿80余篇,有力形成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潮州两级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以学习促整顿,以整顿促提升,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融合、扎实见效,全面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新变化、干警新面貌。

  在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面,全市法院坚持“学”字在先、“查”字为重、“改”字当头、“建”字为要,狠抓“三个环节”的推进和“四项任务”的完成,中院、潮安法院、饶平法院、枫溪法院获评优秀等次。经过此次教育整顿,两级法院干警普遍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洗礼,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法院通过党组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支部学、个人学等方式学深悟透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对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依托党建中心平台开展党史学习交流,通过举办红色情怀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拍摄红色歌曲MV、邀请离休老干部以访谈方式为青年干警上“党史课”等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其中红色歌曲MV获评“全省法院红色歌曲大家唱”二等奖;6名干警书画摄影作品在全省法院书画摄影展中获二等奖等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潮安法院主动研发打造“红色云端”智慧党建云平台,构建起集“高效化指导、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监督、便捷化服务”于一体的特色党建体系,全力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云平台通过党建头条、党务公开、廉政建设等55个功能模块,做到党建工作一网统筹,着力打造基层党建“新引擎”。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