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宣传与法同行
潮安区人民法院浮洋人民法庭: 群众身边的“法治哨所”
日期:2021-11-05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7394

  “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到庭。”随着“小审判长”一声庄严的法槌声落下,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拟法庭在松昌实验中学正式拉开序幕。11名学生以“角色扮演”方式参加了这场由潮安区人民法院浮洋人民法庭法官“导演”的法治教育课。这是浮洋人民法庭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又一举措,也是着力建设法治校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浮洋人民法庭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抓好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庭服务基层的能力,延伸司法服务。三年来,该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82件,年均结案率98.4%,审限内结案率100%。


以法之名 护“未”成长

  走进浮洋人民法庭,“圆桌式”审判台映入眼帘,一宗宗涉未成年人案件就在这里进行审理。大家围坐在圆桌旁,法官以“谈心”方式与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平等对话,帮助合法权益受损害的青少年修复身心“伤痕”,教育引导失足的青少年重归“正轨”。

  惩罚犯罪未成年人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帮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稳走向未来的第一步——这是浮洋人民法庭帮扶教育的宗旨。

  近年来,浮洋人民法庭坚持“创一流少年审判”工作目标,着手筹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富有爱心、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少年审判团队。针对辖区内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要为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的特点,法庭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预防教育、心理引导、回访帮教”工作方针,适用简化审、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推行圆桌审判、心理抚慰等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审判方式,实施未成年人轻罪封存制度,积极开展庭前社会调查,建立差别化未成年人帮教档案,全力帮助在校学生重返校园读书。同时,在家事审判工作中,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庭给出这样的答案:播种好“法治种子”、根植下“法律信仰”尤为关键。为此,浮洋人民法庭干警多次前往中小学,当好“法治老师”,开展“法治教育课”活动,带领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

  今年来,浮洋人民法庭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8场次,接受普法教育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次,推动法治深入扎根校园。


从心出发 维“妇”权益

  今年5月,黄某将妻子李某告上法庭,称夫妻感情已经破裂,请求法庭判决离婚。案子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打电话联系黄某和李某,黄某“怒气十足”,控诉着妻子李某患上抑郁症且结婚4年仍未生育小孩的事情,而李某对丈夫黄某也“愤恨不已”。为快速化解双方纠纷,承办法官迅速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通过释法理、解疑惑引导双方打开心结、消除怨气,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浮洋人民法庭的法官却不这么认为。在家事审判中,他们善于从家长里短中理清法律关系,不断探索家事解纷新途径,增强司法柔性和情感治愈性。在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中,引入了家事调查、心理辅导、调解协作等制度机制,加强与所在乡镇司法所、妇联、村(居)委员会等部门联动,聘请辖区内村民委员会中的妇女干部作为家事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充分运用“云调解”“圆桌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推动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近三年来,浮洋人民法庭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共485件,其中成功调解结案125件。


法润非遗 助“企”发展

  “目前泥塑制作传承保护的现状如何呢?有没有遇到涉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问题?”近日,浮洋人民法庭干警来到浮洋镇大吴泥塑博物馆,详细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情况。为了更好地结合泥塑传承保护的司法需求,法庭干警向博物馆工作人员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为博物馆工作人员上一堂“法治讲座”。

  5月22日,“法‘护’民企,助力蓬‘博’发展”活动在潮安区浮洋镇华夏博物馆开展,浮洋法庭干警向博物馆负责人赠送多册法律书籍,并就民营企业如何应对法律风险、依法维权、历史文化如何在法治框架下传承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助力民营博物馆健康发展。

  浮洋人民法庭立足本地特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围绕“法治+非遗”主题,多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法治哨所”力量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非遗文化高质量发展。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