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赓续红色血脉 守住为民初心
潮州中院离休老干部为青年干警上党史课
日期:2021-11-05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9718

    “1948年底,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决定响应党的号召,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天,我和另外八位同学一起到凤凰山参加革命队伍……”94岁的麦希放下手中茶杯,挺直了年迈的腰杆,饱含深情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日,潮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伟莉一行走访看望潮州市人民法院原院长、离休干部麦希。宋伟莉表示,潮州法院的发展史是在党领导下的法院发展史,要让潮州法院干警把对人民法院发展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更加主动服务保障潮州高质量发展。

    随后,麦希受邀到潮州中院开展“学党史、访党员、强信念”活动,以访谈形式为干警代表讲授自己的革命初心、革命故事和潮州法院发展史,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麦希曾亲身经历了解放战争,参加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的全过程。他通过回忆和讲述,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干警拉回到那个年代。“以前的法庭设施很简陋,就只有几张桌子和椅子,人员配备也单一,只分内勤和外勤。”麦希追忆着自己在法院的经历,带着青年干警回顾潮州法院建设的峥嵘往事,勉励他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赓续传承一代又一代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发扬鞠躬尽瘁、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

    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催人奋进的建设历程为青年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课。“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更要敢为人先,将这一段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青年干警林臻如是表示。青年干警陈欣帆有感而发,写下一副对联“学子从戎驱敌虏 法官司法写民生”献给麦希。

    在现场,宋伟莉指出,潮州法院青年干警要以先辈为榜样,牢记老前辈的教导和嘱托,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审判工作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为法院审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麦希与宋伟莉以及所有青年干警一起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借助该院党建中心的新媒体技术在潮州中院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及合照。“未来属于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