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去年潮州中院共审结涉毒刑事15件,3名涉毒重犯被处极刑
日期:2021-05-19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6592

 

    “感谢法院的关爱和慰问,我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彻底戒除毒瘾。”近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一封戒毒人员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法院干警的深情谢意和崇高敬意。实际上,这样的感谢信并不少见,成为该院禁毒工作成绩的见证之一。

    3月10日,记者从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根据潮州市委、市禁毒委、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涉毒刑事犯罪,推动禁毒工作全面发展,为维护潮州地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面对毒品犯罪日益专业化的新形势,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在严格审核证据材料、严格认定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对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从严处罚,尤其对毒品累犯、再犯分子,坚决课以重刑,绝不手软。2020年,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结一、二审涉毒刑事案件15件,严厉打击犯罪分子26人。其中,有3名罪行较为严重的涉毒犯罪分子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3名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被处以死刑。

    为加强禁毒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毒品犯罪危害性的认识,营造打击涉毒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召开毒品专项宣判大会5场次,集中对13起毒品犯罪案件的21名涉毒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宣判。在拓宽宣传渠道上,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业务骨干,撰写新闻通稿,将多篇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涉毒刑事案例在各媒体栏目进行宣传报道,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扩大惩治毒品犯罪效果,充分彰显了潮州市两级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毒品犯罪的坚定决心。

    针对毒品向社区、学校蔓延态势,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等普法宣传工作。为学生开设禁毒专题法治课,在社区设置法律咨询点、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加大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尽量减少潜在吸毒人群。并组织干警参加“禁毒宣传不打烊 志愿携手利千秋”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为推进潮州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同时,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干警开展系列活动。3月7日、3月8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组织干警到潮州市人民广场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提供禁毒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对面地向市民普及禁毒知识,讲解毒品的危害性,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能力和抵御能力。

    去年国际禁毒日前夕,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潮州市韩山师范学院实验学校(集团)开展以“护航青春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向师生分发禁毒宣传小册子、协助城西中学在校园内打造禁毒宣传栏,并为城西中学等6所学校的20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禁毒宣传专题讲座。并结合传统民间艺术,举行“禁毒剪纸”进校园宣传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加强禁毒宣传,丰富了禁毒宣传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取得良好的禁毒宣传效果。

    此外,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帮扶工作,定期到社区进行回访,组织干警到潮安区古巷镇、湘桥区桥东街道办事处等地,为禁毒帮扶点制作禁毒宣传资料、分发禁毒物资等,为贫困戒毒人员发放援助款,帮助他们再社会化。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司法机关的温暖与关怀,不会成为角落里的“被遗忘者”。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