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专版】潮州法院: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多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凝心聚力育先机 审判执行开新局
日期:2021-02-01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6093

 

转自:南方日报

 

 

潮州中院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中心正式建成。作为潮州中院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党建中心成为发挥政治引领、加强党员干警党性教育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潮州法院收案量持续高位运行,案件复杂程度与日俱增,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办案质效和队伍向心力?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改革,潮州中院紧紧抓住党建这一重要引擎,将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2020年潮州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为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统计,2020年潮州法院共受理案件20065件,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件。结案率95.20%,在全省21个地级市法院中排名第三,结收案比和存案下降幅度均在全省排名第一,执行重要质效指标中三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取得潮州法院历史最好成绩。

 

    带队建▶▷调整支部设置 锻造过硬队伍

 

    潮州中院党建中心设在法院办公楼一楼、干警们每天必经的主要通道旁,成为集党性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为一体的智能化党建中心。

    “党建中心的设立一方面是基于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日常活动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希望以此为载体搭建更好的教育学习平台。”潮州中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余命隆告诉笔者,接受党性教育是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去年以来,潮州中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调整16个党支部设置,落实“支部建在庭上”要求。积极开展“三好两强”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两个党支部获评潮州市市直机关“三好两强”模范党支部。

    同时,潮州中院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为适应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潮州中院灵活运用视频培训,持续组织干警进行民法典学习培训,培训次数近1500人次,中院干警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

    此外,潮州中院还加强了党建调研工作,组织到广州、佛山、汕尾、肇庆、云浮等广东其他地市法院开展调研,为潮州法院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拓宽思路。组织评选审判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岗位标兵、优秀案例、优秀裁判文书等活动,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举办全市法院首届趣味运动会、纪念五四运动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等,丰富干警文化生活。

    调整党支部设置后效果如何?以该院第七党支部为例。作为新成立的党支部,支部所在部门民二庭以该院“党建工作推进年”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三项队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依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队伍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作用,当好支部“领头雁”,民二庭领导不断提高廉洁司法的能力,严格按照院统一部署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带领全庭干警对照党章和党内法规以及方针政策,检视存在问题并逐项整改。

    “以前一个法官半天开庭或调查一宗案件,现在提升到三至四宗案件。”潮州中院第七支部书记、民二庭庭长苏慕成说,以党建推动各项工作效果非常明显,如今党建和业务融合更加紧密,最直观的就是效率提高了,当事人更满意了,2020年结案率达到了97.18%。

 

    促审判▶▷高效审结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审判业务的重压下,如何保证审判业务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岗双责”“支部建在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岗双责”即支部书记由庭长担任,对党建、业务和管理齐抓并重,“支部建在庭上”把党旗插到第一线,促进审判业务实现质、效双提升。

    去年以来,潮州中院切实做好刑事审判,助推更高水平平安潮州建设。在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中,党员冲锋在前,全部由党员组成的涉黑案件合议庭依法审结潮安矿霸郑燕波、饶平海霸吴楚涛、沙溪镇前陇村村霸郑映伟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在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中,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诈骗等案件2258件。其中,依法审结涉案金额14.7亿元“一元云购”案,有力打击网络新型犯罪。

    在民商事审判和执行方面,潮州中院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其中,“亚太三公司破产重整”值得一提。潮州中院的法官们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这三家公司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希望,可适用破产重整程序。如果破产清算,就意味着企业将关门倒闭,工人下岗,结果是不仅债权人权益受损,还将带来工人失业等社会问题。而如果重整成功,则能让企业起死回生。对此,潮州中院党组提出明确要求,只要企业还有一线希望可以挽救,无论困难多大,都要想方设法,努力争取把它“复活”。

    该案也是潮州中院审理的首宗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潮州法院充分发挥破产重整挽救功能,案件从裁定对亚太三公司进行重整到批准重整计划仅历时40天,创造了受理重整案件中审理周期最短的纪录,而且“一揽子”化解金融债务26.04亿元,盘活船舶5艘合计价值5.6亿元,以“破产不停产”方式维护民营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执行难”是社会各界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困扰制约司法公信、影响司法权威的“瓶颈”问题。潮州中院第十一支部书记、执行局局长陈景存告诉笔者,像潮州国际大酒店变卖这类案件,往往会因为“执行难”等种种原因,拖个三五年不能结案。为支持潮州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依法清收处置不良资产,加大力度强制执行拍卖潮州国际大酒店房地产工作,执行局合议庭全部由党员干部组成,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穷尽一切执行措施,该案历时一年便实现涉案财产变现,仅十多天便顺利清场交付,一次性为农商银行执行到位财产2亿元。且买主在买入后,对潮州法治化营商环境予以充分认可,后续加大在潮其他项目的投资力度。

 

    推改革▶▷司法为民 保障群众民生权益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群众维权意识的增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司法需求逐渐增大。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决纠纷的需求,充分发挥调解功能,鼓励、引导、促进当事人以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在潮州市委及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潮州市、区(县)两级5家诉前调解(和解)中心于2020年8月全部成立并进入实体化运作。

    潮州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是潮州深化重点改革重要项目,位于潮州中院前楼一楼大厅,整合了人民法院、相关行政单位、社会力量等部门的调解职能,是集普法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诉前调解服务、诉调对接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中心。改革过程中,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调解(和解)中心建设工作。

    该中心内设线下调解室、在线调解室、宣传展示区、等候区、调解员办公区等功能区域,目前已编立载册的特邀调解组织6个、专职调解员2名、特邀调解员79名。致力于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让纠纷止于未诉。并建立健全“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梯度性治理机制,打通分调裁审各个关口,实现诉前与诉讼程序无缝对接。

    据统计,市、区(县)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共导入调解案件2936件,结案2729件,调解成功182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67.02%。“潮州法院诉前调解改革经验得到上级重视,先后获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刊发推介。”潮州中院第二支部书记、司改办主任沈国斐告诉笔者,潮州中院以党建引领促改革落实,十七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铺开,整体改革工作受到潮州市委联合督查组肯定。

    推进普法工作,是人民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重要职责,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潮州法院坚持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党建+普法”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个法院工作目标,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与普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教育培训这“三个加强”,突出结合司法办案、司法公开、集中普法、诉讼服务窗口等“四个结合”、推进创新文化普法、以案说法、普法栏目、普法载体、普法手段等“五个创新”,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支部、各部门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营造尊法、信法、守法、学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潮州中院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常态化开展法院庭审直播,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利用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平台,把诉讼全公开作为公益普法展示窗口,不断健全司法公开机制。庭审视频点击量高达235万人次。线下开展“法律六进”系列活动249场次,66万人次参与,受到群众欢迎。

    在普法过程中,潮州中院与媒体合作普法的做法获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第六下沉组的好评,与潮州市司法局合作报送的《每周说法》普法专栏获评“全省优秀普法项目”。潮州中院普法工作获评潮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优秀等次,获广东省普法办“七五”普法检查组肯定。此外,潮州中院作为“社会治理创新优秀组织”受邀参加第六届社会治理博鳌论坛。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