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
2020最高法知识产权相关文件集合
日期:2020-12-31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0804

2020年最高法发布的各类知识产权文件汇总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的通知》

为集中展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成就,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经各高级人民法院推荐,结合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选定了2019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审结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中精选36个典型案件,提炼40条裁判规则,反映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技术类知识产权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理念、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仅是我国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承诺的客观需要,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要求。要充分认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就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若干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审理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为公正审理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依法保护电子商务领域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活动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商业秘密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202082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10次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商业秘密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0912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为正确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已于2020824日第1810次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自2020912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已于2020831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11次会议、20208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20914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几个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几个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经202082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10次会议通过,自2020914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的意见》

为公正审理案件,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阻遏侵权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制定本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

为切实加强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的著作权保护,充分发挥著作权审判对文化建设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规定,结合审判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提出本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

为保障和便利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实际,制定本规定。

 

《知识产权判决执行工作指南》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发展,方便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确保知识产权案件生效裁判得到依法迅速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规定,制定本指南。

 

《知识产权判决执行工作实施计划》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发展,保障知识产权判决得到及时有效执行,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结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计划。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