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文化
樱花盛开时,我们相约武汉吧!
日期:2020-03-09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61707

樱花盛开时,我们相约武汉吧!

刘忆灵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在春节前便开始忙着置办年货,远离家乡的年轻人们正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全国各地热闹喜庆的气氛洋溢,年味渐浓时,一场始于湖北武汉的疫情正向全国蔓延……1月22日,曾抗击SARS的大“功臣”,84岁的钟南山院士发声:“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的人传人。”至此,全国各地开始重视这场突然而至的疫情,各省市纷纷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升级为省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对抗击新冠病毒工作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突如其来、复杂严峻的疫情面前,一张张令人动容的“请战书”,一封封“先斩后奏”的家书,一句句“国家有难,义不容辞”纷至沓来。

最让我敬佩的是前赴一线抗击疫情,与病魔“负距离”的医护人员。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在记者采访时建议对着镜头向父母说说话时,一位97年生的广东援鄂护士拒绝了:“我不能哭,有护目镜(哭了)就没法工作了”。而像她一样,将个人生死私情置之度外的医护人员不计其数,有的在岗位上坚守已十数天,轻伤不下火线;有的不幸感染肺炎,治愈后仍第一时间重回一线;而有的给我们留下最美的身影后,已经永远的离开我们了……是这群最美逆行者们,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为我们筑起了防疫的“安全墙”。

最让我肃然起敬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工作者。毫无预兆的疫情爆发后,基层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奔赴防控一线,有的前往各防疫卡点24小时轮值做好城市防控工作;有的深入基层,走家串户,对重点人群进行检测;有的担负疫情“宣传员”的责任,穷尽各种手段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基层干部们用实际的担当作为极致地演绎了这句话。

最让我感动的是特殊岗位上坚守职责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仍在创造“中国速度”的雷火二神山工人,到春节期间不停歇,确保各类物资到位的后勤保障人员;从主动请缨“战疫”的志愿者,到小区门口尽责尽职的安保叔叔……他们的工作细微却不可或缺,他们用无私的大爱告诉我们,疫情防控,人人都可以是“战士”!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群英勇无畏的抗疫战士,他们迎难而上、不曾退缩,是抗疫“战场”上最美的风景线!向冲锋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来年樱花盛开时,我们相约武汉吧!


作者单位:潮州市饶平县人民法院)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