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文化
防疫的一天
日期:2020-03-0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75764

防疫的一天

吴静惠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多云,微风,气温10℃-19℃,是个适宜外出游玩的日子。基层法院的王法官打开家门,恰巧遇到隔壁基层派出所的黄警官,相视一笑,“老王,你们法院也要上班啦?”“是啊,防控疫情,有召必回!听你家孩子念叨你从大年三十就停止休假了。”“没办法,职责所在,原本还想趁着假期好好陪陪孩子。”“以后有的是机会!”王法官拍拍黄警官的肩膀,各自踏上上班的路。他们心里都清楚各自的工作强度注定留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更清楚国徽法徽之下的责任。

       王法官到达法院门口就被安检人员拦下,仔仔细细量了体温问了接触史后才放行,进入充斥消毒水味的办公室,王法官打开案件排期表斟酌一番后与院领导们连线视频报告:“春节假期结束后就有开庭的案件了,势必会有人群聚集的情况,这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建议我院发布相应公告通知。”院领导们研究讨论后迅速拟定《FX法院关于近期开庭等事项安排的公告》通过公众号发布,工作群里的法院干警们一下子讨论开来,如何在节后保障群众的安全同时也保障合法的权益?刘法官说主推网上立案、开庭,吴助理提议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调解,陈法警强调进入法院的当事人要检测体温等等,你一言我一语,结束讨论后各司其职进行可行性操作。王法官舒了一口气,这个时间点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法院虽不是一线部门,但也可以发挥作用助力一把。“老王!你看,群里在征集干警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同办公室的蔡法官大声提醒后又小声喃喃“我赶紧报名先。”老王紧随其后报了上一线的名,法院群里又热闹起来,年轻小伙资深法官飒爽法警纷纷摆优势说亮点争着报名,最后领导一句“咱们分批来分批来!我们这些党员先上!”才结束了讨论,王法官第一批出征防疫一线,打了通电话回家:“老婆,我报名参加防疫一线啦!今晚你们不用等我吃饭了,有任务!”电话那头好一会没回声,才听到王法官夫人深吸一口气,叮嘱一句“一定要平安!”

        王法官奔赴高速路口的疫情检测关卡,一下车就碰到了老熟人黄警官,“老王,缘分啊!公法一家一同干活啊!”黄警官热络打招呼随后给王法官介绍检疫工作事项,设卡、拦车、查询、探测、宣传,一气呵成,认真且细致,不放过一辆车,不检少一个人,整个临时组建的团队井然有序地运作检疫工作。“滴滴滴滴…”“昨晚所里兄弟们出门,抓了一卖假口罩的人。”“早上到医院抓了不配合医生检疫殴打医生的医闹。”“我们在去村参加检疫工作。”…黄警官的手机工作群没停过。“滴滴滴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规定要及时整理出来。”“日常防护措施加强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访院工作完善。”…王法官的手机工作群也没闲着。老哥们俩也没时间看,直到抽空在路边吃了个饭才浏览信息,黄警官深望着远处一同到关卡正在忙碌的年轻小护士,伸手推了隔壁王法官一把,“那小姑娘看上去是不是跟我女儿一般高,差不多年纪,真是了不起。”“可不是吗,谁家女儿不是被爹疼得跟宝贝疙瘩一样,上起防疫战场却巾帼不让须眉!他们白衣天使冲在前,我们就要护着保着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该抓抓该判判,不能让他们累了身子又寒了心。”说完王法官吃下最后一口饭,擦了把嘴,走向了检测关卡,继续开始工作。

       23:30,夜深了,起风了,这个夜注定寒冷。因为疫情,这个年注定艰难。但风起总有息,天寒总会暖,再难的年,各个机关拧成一股力,全国上下攥成一条心,相信很快就可以过好的,因为这是一个百折不挠的国家。


(作者单位:潮州市枫溪人民法院)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