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法院文化
明天会更好
日期:2020-02-24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76072

明天会更好

余丹平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随着电视里新年的钟声敲响,庚子年的春节如期而至,他如往年一般在家里守岁,但这个除夕夜仿佛又与以往有所不同。

“玉山白雪飘零,燃烧少年的心……”春晚的节目竟是唱出了他此刻的心情。年前,从武汉传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牵动了国人的心。感觉还在兴高采烈的采办年货,忽地所有关于年节的喜悦与期待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刷而去。今晚的朋友圈更是被一条各地医护人员驰援一线的消息刷屏,他一一点赞,感动之余,又恨自己并非专业人士。

往年的零点过后该是陆陆续续有鞭炮声响起,今年却很安静,疫情冲淡了节日的气氛,妻儿早已入睡,他也带着惋惜进入梦乡,纷乱的梦境中,自己仿佛穿上了一身白大褂奔赴前线。

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晨出现在各种推送里的是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人数不断攀升的报导,新闻里传来各种疫情肆虐的令人忧心的消息。所在的小城在被疫区四面围困的情况下坚持了数天,终于也出现了确诊病例,一时间人心浮动,间杂着一些真假莫辩的传言,更是让人恐惧。他深感无力,甚至生出了几分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烦躁。

直到那一天,接到单位通知,为积极响应市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决定抽调党团员干警代表,在入城主干道口设置疫情防控关卡,协助开展联合检疫工作。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毫不迟疑地报了名,那一刻,仿佛这几天来的烦闷与憋屈都找到了出口。冷静下来,想起还未与家人商量,家中还有妻子及未满周岁的稚儿,但转念一想,此去势在必行。十几年的党龄,入党宣誓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誓词犹在心中回荡,如今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正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决心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保卫这座他深爱的城市。妻子得知后,沉默良久,眼神里是深深的忧虑,却只轻声让他注意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过短暂的培训后,他开始上岗,与来自不同机关部门的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布下一张覆盖全市、连接各入城关口的“天罗地网”。根据工作安排,他被分派到一个高速路口出口处的卡点,检查站的工作琐碎但责任重大,不容马虎,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疏漏都可能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局。他和同伴严格依照联合检疫检查站防控疫情工作方案的检查流程和规范,二十四小时轮班不间断的针对入境车辆,做好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及车辆人员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入市车辆逢车必查、逢疑必查,确保不遗一车、不漏一人。

与防控工作责任并存的还有病毒感染风险带来的压力。卡点离家几十公里,他每次执勤完毕,开车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把外衣脱下挂在阳台吹风,然后发信息向妻子报平安。卡点经过的车多人杂,平时他都是卡点与家两点一线,回到家后也是自我隔离,即使在同一屋檐下,也尽量避免跟家人接触,跟妻子只能通过微信告知排班时间及报平安,有时候看到她发来的小孩的日常照片和视频,心里也是蠢蠢欲动,但还是努力克制,即使知道已经做了足够的防护措施,还是不敢让家里人承受哪怕一丁点风险。他安慰自己说,正好利用这段难得的安静时间,复习专业理论知识,准备一下入额考试。只是要辛苦心爱的妻子独自担负起照顾幼子的重任,他难免还是感到有些内疚不安。

元宵节,他排到夜班。往年的元宵夜,街上是拥挤热闹的,赏月的,赛花灯的,放烟花的,塞车那是经常的;而今年,为了避免聚集,取消了游神赛会的活动,路上是安静的,即使有几个不得不出门的人,也是戴着口罩行色匆匆。此刻他分外怀念往日的车水马龙,甚至怀念曾经无比嫌弃过的烟花燃放过后那充满烟硝味的空气,仿佛那份喧嚣才能真真切切让人感受到人间烟火气。开往卡点的路上,突然看到前方夜空中朵朵烟花绽放,他忍不住停车拍了下来,并发上了朋友圈与大家分享这久违的年味。

夜里执勤,需要克服的不只是恶劣的严寒天气,还有生物钟带来的沉沉倦意。今年的正月,天气格外阴冷,特别是入夜之后,室外温度往往在十度以下,而他和伙伴们需要在呼啸的寒风中执勤近十个小时,在没有车辆经过的间隙,他都需要捂紧身上那件棉被一样的军大衣,才不致在凛冽北风中瑟瑟发抖,这还是单位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配置的,每每想起,心里都是融融暖意。同样让人感觉温暖的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检查站每天都有一些社会热心人士送来爱心粥、水果、防护用具等种种物资,有一次,在例行检查一辆轿车时,车上的小姐姐还转身拿出一箱牛奶说送给他们。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让他深受感动,这座城市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是如此可敬可爱,他生于斯长于斯,对这里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他想,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的时候,自己还是个需要保护的孩子,而如今他已长大,更应该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想到这里,感觉这寒冷的夜似乎也没有那么漫长了。

值完夜班已是第二天清晨,他上车先打开暖气缓一缓疲惫的身躯,拿出手机浏览,首先是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新闻,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增加均呈下降趋势,出院人数呈加速上升,但也有报道指出元宵过后的返工潮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极大的考验。打开微信,昨晚的朋友圈收到不少的赞,还有一条留言,是妻子昨晚发来的:“元宵快乐!汤圆留到明早该冷了,所以我烤了吐司放在桌上,记得去吃”平淡的语言却让他感觉归心似箭,赶紧启动车子。电台里传来熟悉的旋律“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是啊!中华民族从来就是坚强不屈的,如今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他有信心打下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单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