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中院部署“五个聚焦、五个着力”工作,为潮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日期:2019-08-27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4395

         822日,潮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传达贯彻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回顾今年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上,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任宗理同志要求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以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按照1+5+2”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新担当新作为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大庆。       任宗理同志在会上就如何做好潮州法院“五个聚焦,五个着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聚焦党的建设,着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院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免疫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整改,真刀真枪解决工作问题。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着力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任务贯穿审判全过程。要加强风险研判预警、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利益诉求群体研判监测,扎实有序处置风险。要督促责任落实落地。要坚决守住机关安保工作底线,严防发生任何恶性事故。

       三是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力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进一步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序推进涉港涉澳审判工作。要依法快审快执涉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攻坚等领域案件,服务市委“五项重点工作”部署。要稳妥审理涉民营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破产等领域案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强化行政审判集中管辖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人为拔高,也决不降格放纵,全力把案件办成“铁案”。要积极开展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四是聚焦法院“两轮”“双翼”,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发挥法官在办案中的主导性、基础性作用。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确保规范廉洁用权。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加强诉前联调、诉调对接机制建设,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健全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健全新型调解模式。要扎实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智能化辅助办案。要稳妥做好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

      五是聚焦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要强化法院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法院领导班子,完善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切实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提高队伍司法能力,增强争先创优意识,重点培养优秀中青年法官、干警,最大限度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市委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以案促改,完善警示教育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